教学名师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教学名师 > 正文

郝兴伟

来源: 作者: 发布时间:2022-09-13 点击数

郝兴伟,山东大学计算机通识教育首席教授,山东大学计算中心主任。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,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计算机通识教育工委会主任,第七届山东省教学名师,山东大学首届教学卓越奖获得者。长期从事计算机通识教育教学,在国内有广泛影响。

在教学领域,在高等教育出版社、清华大学出版社、山东大学出版社先后出版《大学计算机—计算思维的视角》《Web技术导论》等教材30余部,其中五部教材为“十一五”国家级规划教材,两部教材获“十二五”国家级规划教材建设立项,三部教材被评为首届山东省教材建设奖优秀教材。承担教育部和省级重点教学研究课题十多项,在中国大学教学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多篇有影响的学术论文。

主讲的“大学计算机基础”、“计算机网络技术及应用”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及国家精品资源共享,在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和清华大学学堂在线开设有“大学计算机—计算思维的视角”以及“大学计算机实验”“信息社会与人工智能”“信息社会与物联网”等多门MOOC课程。2017年其主讲的“大学计算机”入选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,2020年,其主讲的“计算思维”被评为首批国家一流课程(线上线下混合)。研究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(2014),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二项(2005,2018),三等奖两项(2009,2013)。 在科研领域,主要研究兴趣为机器学习、知识图谱、E-learning等。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,主持设计研发了“面向过程管理的计算机基础课程网络教学平台”、“基于网络的论文评审与会议综合管理系统”、“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统计平台”、“山东大学数字化共青团”、“山东省数学竞赛与电子信息大赛管理系统”、“山东大学本科生院教学研究项目管理系统文档”等Web应用系统。


 

下一条:孟庆春